常州市局以“四项行动”助力作风建设提升

发布日期:2020-08-28 11:1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创新排头兵”中心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执着,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风清气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优良的作风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第一种形态,以“红脸出汗”行动促作风大提升。积极构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信息联通、监督联动的“双责双联”工作机制,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与决心直面问题,主动担起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预防、纠错、救治功能,开展多层次、多手段“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谈心谈话,坚持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抓作风,局党组书记、局长恽淇丞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题,为全局系统上专题党课,严肃全局政治生态。机关纪委聚焦主业抓作风,牵头召开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驾驶员作风建设大会,教育引导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驾驶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善作风形象。对作风不实、纪律松懈等问题责任人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专项座谈,严肃工作作风、强化工作纪律。双责联动抓作风,邀请市派驻组共同开展集中采购管理情况交流会,以大胆提问、直击核心、红脸出汗的严肃座谈,共同探讨提升集中采购规范性、加强廉洁性有效措施。

二是突出督查成效,以“专项整治”行动促作风大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要求,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全市机关食堂和内部餐厅公务接待情况专项督查工作。通过制定“4+”工作方法,加强机关食堂和内部餐厅公务接待监管责任,深化常态长效。重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查,把“节点”当“考点”,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专项督查结束后,出台机关食堂和内部餐厅公务接待正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督查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是配合统一部署,以“兴正风举措”行动促作风大转变。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先后印发《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源节流十二条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打造节约型机关事务的通知》,出台了32条具体措施,从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推进机关事务集中采购,以及强化备品备件、无纸化办公,创建节约型机关食堂、推进绿色办公等诸多方面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推进节约型机关事务建设走在前。积极配合市作风办专项整治要求,出台落实全市作风建设相关举措。一方面,借助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系统,助力市作风办开展月度工作纪律作风抽查工作,对上班迟到现象进行严查严管,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另一方面,加强对机关食堂用餐时间管理,调整早、中、晚食堂开放时间,同步调整净菜、馒头外卖、机关健身等服务时间,更好的落实市委齐书记关于强化日常管理的工作要求,努力在强化作风的同时,做到人性化服务提升。

四是锤炼“三种姿态”,以“争当排头兵”行动促作风大发展。深化作风建设的落脚点在于出实绩、增实干、显实效,今年以来,我局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向上的状态,勇立潮头的心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维,紧扣改革初心“七问”,对标先进城市,检视自身不足,形成首批项目、深入研究和专题调研“三项清单”,通过2—3年时间,努力实现“争当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创新排头兵”目标,趟出一条地级市机关事务改革转型的新路。在建功排头兵大潮中,以“推进市级机关财务集中管理体制改革、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管理体制改革、机关事务集中采购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四项集中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建立29项专班工作,在全局上下营造同频共振、荣辱与共、勇争第一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