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局多措并举加强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0-08-31 10: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办公用房长效管理机制,南通市局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建立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智能动态监管。

一、积极探索,深化办公用房管理新模式

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运用“互联网+办公用房管理”思维,把握信息化建设主攻方向,对办公用房智能图形信息系统的需求调研、需求分析、系统设计、招标评标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吃透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行“有机制、有标准、有系统、有手段”的办公用房管理新模式。

二、科学规范,提升办公用房信息化水平

严格规范使用、管理办公用房,以“规范、高效、节约、安全、稳定”为基本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等特殊办公用房的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纳入管理系统。在市级党政机关部门上报的办公用房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查阅办公用房的相关资料,核实了各部门占有及使用办公用房的面积,做到数据全、信息准,为建设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系统提供准确的数据,为提高办公用房使用效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建设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系统的过程中预留了多个标准化数据结构和数据接口,为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互联互通及动态监管打下基础。

三、提档升级,加强办公用房长效化管理

全面、准确掌握办公用房基础信息和使用情况,对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系统进行提档升级。新系统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空房查询、权属档案管理、统一服务保障、一人多室查询等功能,形成了信息更加完备的数据系统,有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行为,加强动态监管管理力度。并通过建立办公用房巡检巡察、将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情况纳入机关作风绩效考核等制度手段,推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精准化、规范化、长效化。

作者:(张丽华
信息来源:南通市市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