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举措强化内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4 16:5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完善内控制度、强化风险控制、健全内审机制着手,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审计作法,提升审计效能,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促进机关事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财务领导任副组长,财务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纪检监察联络员为成员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内部审计工作小组,成员由财务管理处人员、抽调局相关处室(单位)人员及聘请社会审计机构人员组成,依法独立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对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工作。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会、学习交流会,加强审计业务、会计知识及资金管理的学习,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审行为。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内审工作制度,相继制定出台了《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工作规范》、《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审计规定》等制度规定,规范了财务业务工作流程,明确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内容和程序,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工作转型。单位内审工作小组按照内审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力争促进经济支出的合法性,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揭示重大风险的敏感性,达到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2020年上半年先后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局本级和局属机关食堂2019年度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全面自查审计,对指出的相关问题形成清单,列出整改计划,逐条整改销号,推进工作提升。

四是重视内控评价,加强风险防控。根据财政部门内控报告编制工作要求,每年组织一次对单位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有效性进行检查和评价,评价内容涵盖预算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等6个方面,对内部流程执行中存在的内控缺陷,立行整改,不断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同时结合单位职能任务实际,定期修订《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廉洁风险点防控表》,从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两个方面细化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明确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切实抓好源头防控。  

五是狠抓审计整改,实现以审促建。根据内、外部各项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遵循“举一反三”的原则,全面梳理查找同类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压实责任主体,系统地推动相关处室、单位审计整改措施的有效落实,形成“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改善管理”的闭环管理程序。近年来,先后接受审计机关和上级巡察机关的审计检查,提出了资产管理、往来款清理、政府采购、部门预算执行、专项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制度完善、政策宣讲、资产清查等,完成整改相关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制度促整改,有效促进财务工作更加规范。

作者:(刘琼
信息来源: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