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局五项举措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发布日期:2020-08-04 17:12 浏览次数: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着全市98家机关单位和12个区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指导考核任务。今年以来,管理局始终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审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着重在源头减量、责任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党政机关在全社会的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努力打造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南京模式。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管理局作为6家试点之一,率先启动展开分类工作,由点及面,循序渐进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为全市党政机关作示范,做表率。

1.谋实招,提高工作组织化程度。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对标找差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成立局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机关各处室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指定一名联系人具体负责落实本处室垃圾分类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制定2020年垃圾分类“十个一”工作方案,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有责任。通过党建、团建和专题培训会、编印垃圾分类工作指南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倡导绿色化节约化办公。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全面实施纸张双面打印,非正式行文采用缩小字体打印、缩放页面打印等方式,减少打印纸的消耗。鼓励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使用可更换笔芯的中性笔,各处室、所有会议室统一配置使用接待用瓷杯,不再使用一次性杯具。

2.办实事,升级完善分类设施设备。针对集中办公区部分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破旧损坏的现状,围绕“垃圾减量化、设备智能化、操作流程化”的目标升级改造现有设施设备。一是撤桶并点,全面实现定点投放。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减少工作人员混投混放的机会。撤除办公室和楼道分类垃圾桶,在每个处室放置一个可扫码计量的可回收物收集袋,每个楼层仅设置其它垃圾收集桶;开水间设置茶叶渣、果皮果壳厨余垃圾收集点,局机关一楼设置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三分类投放点,二是统筹规划,升级现有垃圾分类收集点。机关大院和成贤街集中办公区建设“市级机关垃圾分类收集点”6处,方便市级机关干部职工投放收集分类垃圾。三是推陈出新,重新制作完善垃圾分类指引标志。在电梯间、走廊等公共区域醒目位置张贴垃圾分类投放点布置图和垃圾分类操作指引。

 3.使实劲,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运。精准投放、分类收运是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科学设计生活垃圾投放流程、是否真正实施分类收运是衡量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成败的关键环节。为此,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多方征求意见,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反复征求机关各处室、机关物业中心、相关收运合作企业以及主管部门意见,研究确定垃圾分类投放点、收集点的布置方案和局机关垃圾分类具体实施细则。二是制作局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流程图,明确各类垃圾投放要求。可回收物由各处室安排专人收集,定时扫码投放到室外收集点;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由机关工作人员投放至机关一楼投放点;其他垃圾由工作人员投放至楼层其他垃圾收集桶。三是严格落实分类垃圾收运要求,做到收运时间、线路、人员、车辆“四个确定”。厨余垃圾、其它垃圾由机关物业中心每日收运一次,机关一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根据产生量由物业中心定期收运。机关集中办公区所有分类垃圾交由专业公司根据垃圾量实现定期收运,分类处置。

4.展实力,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创新管理措施,使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从对“人和分类垃圾”的监管转变为对“数据和设施设备”监管。一是加快智能化投放系统建设。局机关一楼分类垃圾投放点和市级机关7处室外垃圾分类收集点全部实现智能化,建成最先进的“刷卡投放、自动称重、适时上传数据”的智能化投放系统。二是迅速开发线上管理系统。与专业公司合作,开发垃圾分类“新回收”微信小程序,方便干部职工用手机扫码投放;建立各垃圾分类收集点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可追溯。三是建立垃圾分类电子化数据平台。详细记录局机关各处室各类垃圾的日常收集投放情况,建立完备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电子收运台账,完整记录垃圾产生的时间、种类、数量和去向等数据;同时建立废弃的涉密或内部工作资料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收运台账。对分类收运台账实时汇总更新,定期公示,实现局机关垃圾分类工作信息化,并作为各处室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依据。

5.求实效,建立完备的监督考核机制。领导带头,动真碰硬,加大对局机关垃圾分类督查考核力度。一是建立周检月报制度。局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对机关垃圾分类工作每周不定期开展检查巡查,每月在月度工作会上通报检查结果。二是建立垃圾分类“值日生”制度。局机关工作人员以处室为单位每周轮流担任垃圾分类“值日生”,落实垃圾分类检查责任制。局办公室(信息处)负责制定“值日生”排班表,每周在机关大厅“垃圾分类值班公示牌”公布值班局长和值班处室。“值日生”除督促本处室及外来办事人员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外,还要配合做好局机关垃圾分类检查和公共区域巡查工作,并做好记录。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根据实施情况对各处室排名,将垃圾分类工作执行情况作为处室和个人年终评先评优依据之一。

作者:(陈荣
信息来源:南京市局服务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