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局将“制止餐饮浪费”列入节约型机关创建考核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01 14:0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落实具体举措、完善制度机制等多种手段,为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制止食品浪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将“制止餐饮浪费”列入节约型机关创建考核实施方案。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利用电子屏、广告栏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市民中心机关食堂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提示标语随处可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机关餐厅内、每张餐桌都贴有“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每个餐饮线大屏幕不定时进行滚动提醒,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在餐盘回收处,每天公布就餐人员、泔水消耗量,同时放置有节约粮食、制止浪费倡议书,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

二是落实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完善了餐饮管理制度。修订了《无锡市机关食堂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无锡市民中心餐厅管理制度》《无锡市机关食堂餐卡管理规定》等。明确机关食堂人员就餐基本要求,人员就餐分类标准及就餐原则,建立了机关食堂服务社会化服务工作制度。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完善机关食堂“光盘行动”实施细则,采取分餐供应、小份菜等减少浪费。结合今年疫情实际,采取盒饭与堂食相结合,实行定量供应。落实“明厨亮灶“工程。在餐厅显著位置及厨余回收处设有监控设施,对备餐情况及厨余回收情况进行实时公开。加强对餐厅后厨的监督管理,每天公示泔水情况,对个别机关工作人员浪费行为及时进行曝光。设立公务接待餐厅。针对公务接待容易浪费的实际,在无锡市民中心大楼东西两侧分别建立了两个能够容纳150余人同时就餐的公务接待自助餐厅,非特殊情况,公务接待一律使用自助餐,桌餐供应量采取分人供应,不搞大盘菜,小份供应,减少浪费,机关内部接待成本明显下降。构建餐饮供应链供应平台。利用后勤餐饮供应链平台成功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效率低下、账物不准、出入库效率慢、流程不贯通、沟通不及时、决策缺乏数据依据等问题,实现了成本管控、物准账准、流程规范、数据共享、决策支持等目标。严格食品采购管理。通过规范采购工作分工、职责、流程和制度,强化成本意识和厉行节约理念,将食品的零星采购、洽谈采购和政府采购科学分类,从严从紧把好源头管理。设立机关食堂餐饮管理督导员。每天早、中、晚三次进行督查检查,对少数干部职工剩饭剩菜情况进行劝导,对不听劝阻人员及时公开曝光。

三是发挥示范作用,引领良好风尚。结合无锡实际,制定出台12条贯彻通知。《通知》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聚焦重要环节创新服务管理,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约氛围,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检查监督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2条具体措施,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通知》明确将“制止餐饮浪费”列入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创建内容和考核评价细则,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尤其是餐饮浪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将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与开展节约型机关等绿色创建行动结合起来。出台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列入创建内容,明确要求到2022年年底前,95%以上党政机关创建成节约型机关,高于全国70%的要求。

作者:(金剑锋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