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厉行节约成为一种风尚

发布日期:2020-09-10 18:01 浏览次数: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为机关事务工作者,更应努力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育节俭文化和养成节约习惯,努力探索精细化保障模式,把有限资源向提高效益集聚,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日常。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等小事做起,“舌尖上浪费”现象大为改观。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舌尖上浪费”原因复杂,既有个体差别,也有社会心理暗示,改变非一日之功。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真正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种风尚。

加强教育引导,营造厉行节约浓厚氛围。工作生活的环境,对人的成长进步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培养节约习惯来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至关重要。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经常性教育,结合现地教学、随机教育、传统大课等,号召干部职工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在办公区醒目位置设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盘中餐,狠刹浪费风”等标语,在宣传栏、大屏幕上滚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内容,让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夯实思想根基。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宣传重点,通过网上网下的教育平台、宣讲媒介,引导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自觉。

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强化厉行节约的示范效应。《六韬》有言“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抓节约工作,要从党员干部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抵制各种铺张浪费现象,不断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另一方面要求党员干部转变观念,主动增强“过好‘紧日子’、过紧好日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钱,把宝贵的费用更多地用在单位建设上,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来。

倡导人人参与,推进厉行节约的持续深入。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每一位干部职工都是责任者、宣传者、落实者。对上级机关而言,要加强对饮食节约的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合力抓、制定切实可行的节约制度,形成常态化的检查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并宣扬先进典型,并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对一线员工来说,要自觉强化厉行节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带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示范,当表率,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新风尚。

作者:(姜庆先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