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职能新要求 带头过好紧日—宿迁市局推动“过紧日子”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0-09-11 16:0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宿迁市局紧紧围绕工作职能实际,聚焦重点事项,把住关键环节,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带头过好紧日子。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增强行动自觉。利用周例会、党员活动日、党组中心组学习等时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的重要论述,引导大家树立正确“三观”,让艰苦奋斗深入人心,让厉行节约成为自觉追求。作为管钱、管物、管资产的重要部门,坚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不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到不到位的“试金石”,要求全体党员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既要精于算好经济账,更要善于算好政治账、社会账、民生账;要求全体干部立足守初心的角度,坚持把艰苦奋斗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传承好,积极践行好。

二是出台制度文件,强化源头管控。紧紧围绕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先后制定出台了《宿迁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宿迁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宿迁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的通知》等文件,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依据,2020年压减市直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经费近2000万元。

三是严格预算管理,提高经费效益。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科学编制部门预算,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坚持各处室编报、财务部门扎口审核、局党组研究批准的预算申报程序,坚持集中办公区运行经费统一申报,从渠道管理上控制经费规模。制定市直机关物业服务标准,从单项费用定量控制做起,做细做实部门预算,提升预算编制科学性。修订《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加强对政府采购及资金使用管理的过程跟踪、流程管理和绩效评价,增强经费支出规范性。2020年上半年政府采购节约经费92.72万元。

四是把控关键环节,全面压减支出。一方面,突出“三公”经费管理。围绕“三公”经费零增长目标,严格公务出国(境)计划管理,全年没有因公出国人员批次;严格公务用车更新配备,会同有关部门逐一核定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加强使用环节监督管理,压减公车费用支出,压减公车运行经费;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上级有关公务接待的文件要求,着力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流程,缩减费用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在预算指标内。另一方面,围绕后勤保障具体工作,出台《市党政机关办公大楼后勤管理规定》、《后勤班组工作规范》等文件,建立了巡查巡检、维修申报、及时处置、后续回访全流程工作机制,对责任区域内的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2019年上半年,通过对水费支出数据比对,判断存在漏点,及时组织排查,协调专业力量进行抢修,维修后水费年均节约10万元。

五是聚焦创新管理,突出节支增效。积极推动资产共享。分别在党政办公大楼、海关东辅楼两处集中办公区,利用闲置场地建立公物仓两处,积极发挥“公物仓” 蓄水池作用,通过线上发布展示+线下调剂的模式,建立“损坏可维修、闲置可回收、有需求可调剂”的机关资产共享共用新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回收存放市级党政机关闲置办公桌椅、会议桌椅、文件柜、沙发等办公家具共计1084件。同时结合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先后为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市级机关工委等单位调配办公家具315件,充分盘活闲置资产,有效防止资产的闲置浪费;加快实施能源托管。深入推进精细化、绿色化、智慧化现代机关后勤建设,有效遏制能源消费增长势头,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作用,在市党政办公大楼及机关食堂片区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和新能源、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引领和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高质量发展。搭建智慧建筑综合能效管控平台、空调集控管理、照明监控管理系统、办公大楼楼层风机房变频改造等,通过物联网平台建立综合能耗计量分析系统,对政务中心主要机电设备进行智能管控,实现绿色智慧运营,提高设备管理和能源管理能力,年综合节能率可达11.21%;全面推广服务外包。制定出台《市直机关办公区物业管理办法》和《市直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服务标准》等制度,明确后勤基本服务的范围,减少无效服务,防止过度服务。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引进了知名保安保洁及物业服务公司,承接集中办公区的后勤服务保障,借用市场资源降低服务成本,做到了同等价格下服务最优、同等服务下价格最省。

作者:(刘琼
信息来源: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