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反对餐饮浪费 接力倡导节约新“食”尚

发布日期:2020-09-11 11:4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无锡市新吴区采取系列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的生活理念,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

新吴区分别召开区委第139次常委会、区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下发《新吴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

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联合向全区党员干部、市民朋友、餐饮行业发出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倡议书。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减少餐厨垃圾,一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新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带头贯彻落实,坚决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以机关后勤餐饮服务为切入点,切实落实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措施。一是完善食堂管理制度,提升就餐管理水平。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思想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进一步完善《机关食堂管理制度》《新吴区机关食堂餐卡管理规定》等,明确机关食堂人员就餐要求,加强业务归口和监管内控,抓好粮食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环节的节约工作,减少各环节粮食损耗浪费。优化供餐模式,在食堂实行自助用餐和供应小份菜、半份菜,方便用餐人员少量多取。优化菜品设计,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避免浪费食材。推动菜品口味大众化,避免因菜品过辣、过油、过咸等导致菜品浪费。合理配置盛具、餐具,鼓励餐后剩余打包,食堂外带采用统一定制饭盒,杜绝外带浪费现象。加强对餐厅后厨的监督管理,在冷荤、面点、切配等每个环节设置专用厨余垃圾桶,公示每周泔水回收数量及定期进行检查通报。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在大楼大厅电子屏幕及电梯内播放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片,在机关食堂通道、餐厅、餐桌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倡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树立绿色饮食新理念,摒弃不良饮食习惯,号召开展“光盘行动”。在食堂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引导科学文明就餐,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公务接待、食品采购、出入库登记、食堂配餐供餐等管理制度,加强工作流程优化和再造,认真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强化数据运用,实施动态管理,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型浪费。认真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切实提高厨余垃圾处理效能。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有针对、可操作的举措,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以强有力的手段切实整治各类浪费行为。

作者:(陈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