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局:以“绿色智慧”引领公共机构节能提效

发布日期:2020-09-12 13:36 浏览次数:

绿色发展,机关先行!从托管费用激励机制、“三不”基本原则,到“三化”运营机制……近年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引进社会资本,以“绿色智慧”引领公共机构节能提效,助推绿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政府机关、服务企业和节能市场合作共赢、和谐共进的可持续良性发展之路。

当前,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 “无锡样本”,已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发挥了“头雁效应”。

 以创新精神开拓能源管理新路径

进驻机关部门多、外包服务单位多,作为全市“中枢”的无锡市民中心,要为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树立“标杆”。如何走出能源管理新路子,一直是近年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孜孜追求的目标。

无锡市民中心能源综合一体化管理项目,就是一个全新模式: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由无锡市机关管理局(甲方)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乙方)签订的能源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期为5年。在合同期限内,乙方为甲方提供对水、电、气保障的一体化综合服务,甲方在确保节能预期收益的前提下,按月向乙方支付能源托管费用。

创新之一:“1+3”托管费用激励机制。“1”是指托管基数,以前3年能源费用平均数为基数,同时综合考虑设备老化、办公需求增长等因素。“3”分别是不低于托管基数7.5%的节能改造投入。限额100万元的奖励费用,因人员设施设备及政策性调价等变量的协商调节费用。

创新之二:坚持“三不”基本原则。不改变用户原有的物管形态,不大幅更换原有设施设备,不降低保障供给标准。

创新之三:落实“三化”运营机制。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深化精细化管理,以电能管理为重点,强化能效提升,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优化管理策略。

 以多元举措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提效

根据《无锡市“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规划》,无锡市提出了以“五个率先”推进绿色行政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在“2017—2019”三年行动计划中,无锡市民中心从四个方面分解了16项绿色化建设目标任务,分别明确了责任部门、时间节点、时序进度、资金投入和质量标准等内容。

近年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发挥政策推动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实施意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公共机构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目标要求、实施主体、基础工作、推进程序、资金支付、成本管理以及管理责任等方面均作了明确界定和具体要求,尤其是在采购方式、合同签订、组织实施、资金拨付等财政政策和政府采购方面突破了一些政策瓶颈,体现可操作性。同时,评选表彰了一批为公共机构服务的优秀节能服务企业和物业管理公司,并为其搭建宣传推介平台,建立起企业与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的沟通桥梁,激发了绿色发展的市场活力。

各级行政中心的节能节约管理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着眼于各级行政中心节能管理的风向标引领,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无锡市民中心实施合同能源,投资方为市民中心提供一体化的综合能源服务,为推进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革命、持续打造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的新标杆注入新动能。着眼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市民中心建成1.55兆瓦的光伏停车棚分布式电站,每年可发电120万千瓦时,相当于市民中心一个月的用电量;积极布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划300个,现已建成60个充电桩,为绿色出行续航充电。着眼于精细化管理需求,建成感知能源可视化监管平台,对能耗进行分类分项分户计量分析和监测监管,对变电所实现智慧监管、无人值守,有效避免和减少无人空调、长明灯、长流水等跑冒滴漏现象,并降低了人力成本。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促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健康发展。近年来,无锡先后涌现了锐泰、军创、富源、广盈等一批有竞争力的、为公共机构节能服务的企业。各企业之间平台资源共享、数据接入互通、服务产品互补,形成了合作共赢、和谐共进的良性发展格局。2019年以来,累计签订了28家规模以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金额超3亿元,大多以医院、学校效益分享型和政府机关能源托管型为主要形式。尤其是无锡市滨湖区在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数量、项目类型分布、推进形式灵活等方面都走在全市前列,被推荐参加国管局合同能源管理示范区。2019年11月“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交流会在无锡召开后,无锡合同能源管理方案的“头雁效应”快速释放,无锡做法被行业广泛接受和复制应用,省内南京、镇江、常州、连云港、南通等行政中心以及浙江、安徽、上海等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纷纷来锡考察交流,一大批能源托管一体化服务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以各方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

单位面积能源费用由54.80元/平方米下降至46.86元/平方米,能源消耗费用下降10%以上……2019年,无锡市民中心交出节能低碳靓丽“成绩单”。

实施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科学实施节能技改,合理调控运行策略,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等措施,使得项目履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实施以来,投资方实施了绿色照明、空调变频、电梯余能回馈等一批节能改造项目,提高了设备设施能效水平,通过市场机制降低了财政投资风险。如,LED绿色照明和空调变频改造是市民中心节能管理的最大潜力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财政政策经费问题而一直未能实施,在合同履行第一年,依靠企业的力量就一次性更换了5万支LED灯管,对21台空调实施变频改造,节能率达50%。

以市场为主体,无锡市民中心彰显能源管理“头雁效应”。自2018年实施综合能源托管以来,作为当时全国公共机构第一大规模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市民中心综合能源托管项目受到了各级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专程赴无锡调研,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项目成功实施后,一年节约标准煤400余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600余吨,相当于种植4000棵树,既为公共机构节能创新发展开辟了新境界,又为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提供了实践范本,更促进了全社会节能市场培育和绿色产业发展。

事实上,在合同签订和管理上,设定的前3年平均费用的托管基数、不得少于中标价7.5%节能经费投入,在中标基数上节约1%能源、给予奖励0.6%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措施,以及“三不”原则、“三化”运营机制等,既保证了公共机构节能收益,又兼顾了企业的合理利润。

实践告诉我们,企业要实现项目预期赢利,必须投入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节能改造和能效提升,大力优化管理策略,否则,就难以实现预期赢利甚至亏本。项目的实施,既带动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这是公共机构应该坚持的社会责任。 

作者:(金剑锋
信息来源: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