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时尚——市级机关生活中心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14 12:03 浏览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市级机关生活中心积极响应号召,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营造“崇尚节俭”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光盘行动”的先行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做“光盘行动”活动的先行者

在机关食堂餐桌上张贴着“节约食物、适量点餐”的提醒标识,餐桌上的标牌也醒目地提醒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用餐、拒绝浪费。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生活中心作为机关餐饮管理服务的排头兵,率先开展“光盘行动”活动,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专门制定了活动方案和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大厅内、餐桌上摆放各类节俭消费提示标识,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宣传普及文明用餐礼仪,用心营造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氛围。二是公开“光盘行动”服务承诺。即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餐厅服务员说,她们经常会提示就餐人员适度点餐,避免浪费,客人用餐后剩余不少菜的,服务员就会送来打包盒、食品袋,主动询问是否打包带走。一位客人说:“一般在外吃饭,客人主动提出打包,才会有打包服务,在这儿你们的主动提醒,让我们觉得应该有这个意识,自觉加入和支持‘光盘行动’。”

做“光盘行动”活动的践行者

生活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但并没有就“光盘”而“光盘”,而是将“光盘行动”和近期泰州轰轰烈烈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相结合。一是将“光盘行动”活动与提升文明服务形象相结合。生活中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培训活动提升员工文明素养、业务技能。开展全员文明服务礼仪培训、《食品安全法》讲座,组织文明餐桌、餐饮礼仪等各种知识测试;通过道德讲堂等形式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服务技能展示等岗位练兵活动。二是将“光盘行动”活动与“放心用餐”工程相结合。一直以来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力打造“放心用餐”工程。以“光盘行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强化内部管理,亮证经营,在醒目位置公示各类食品安全等级,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行业规范,对于食品采购、验收、制作、储存、销售、留存、废弃物处置等,执行近乎“苛刻”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建立了食品、油品等原材料的采购专用台账,健全消毒措施和消毒记录;对厨房环境进行了改造升级,修建了大型冷库,添置了部分厨房设备,着力提升厨房安全卫生保障水平。

做“光盘行动”活动的推动者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机关餐饮的“排头兵”,生活中心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努力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广和延伸“光盘行动”。一是将“光盘行动”延伸到机关各部门单位。机关大院外的一些部门单位有本单位的食堂。根据市文明办有关要求,生活中心从2019年起,就积极指导机关各部门食堂开展“光盘行动”活动,交流工作经验,相互探讨学习,引导更多的机关部门、餐饮企业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二是将“光盘行动”活动延伸到家庭,延伸到日常生活中。一位就餐人员曾对食堂服务人员说:“机关食堂宣传餐桌文明,不剩饭、不剩菜,其实也在提醒我们到家里、到餐馆饭店里,处处都要讲餐桌文明,这才是真文明。”很多就餐人员反映,机关食堂“光盘行动”让自己养成了节约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作者:(刘晓凯
信息来源: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