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召开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会议暨组织相关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0-09-15 16:07 浏览次数:

9月10日,苏州市召开了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会议并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级党政机关单位和市级直属事业单位及市级党政机关所属事业单位380人参加会议。这是公车改革以来苏州市最大规模的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

今年6月,《苏州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细则(试行)》正式颁布,标志着苏州市探索实践公务用车“3+1”定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租赁车辆)机制正式实施。

为确保细则落实,苏州市局多方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拟制出台了《苏州市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及车载定位安装登记表》、《苏州市公务用车调拨、过户所需材料明细》、《苏州市公务用车处置交车指南》等8项操作流程,并与《苏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苏州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合并整理成册,以口袋书形式印发。

为确保细则落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精心组织这次培训会,深入解读了《苏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苏州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细则(试行)》,详细讲解了公务用车“3+1”定点机制内容和“苏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操作方法,并对公务用车保险业务、车辆常见故障分析及理赔流程进行了辅导授课。

其中,为配合落实苏州市创新实践的公务用车“3+1”定点机制(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租赁车辆),还将每台公务用车的保险、加油、维修、租赁等日常费用开支纳入平台管理。定点保险实现了对单车、部门或市级党政机关车辆年保费支出统计,同时根据车辆出险情况(次数、维修金额等)可实现对驾驶员驾驶安全系数评估;定点车辆维修实现了对单车、部门或市级党政机关的车辆维保费用支出统计,根据单车维修记录,可分析是否存在高频维修、大金额维修等,根据维修的满意度分析可为后续供应商选择提供数据参考。定点车辆加油实现了对单车一车一卡(专用卡)绑定使用,市级党政机关单位车辆加油费用支出统计。针对纪委部门关心的公务用车大金额加油、油品混加、高频加油等行为进行实时报警和全方位监管;定点车辆租赁,市级党政机关公务出行仅可对“苏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中限定的几种行为进行定点车辆租赁,不得长期出车,同时,所有的租车行为均要以系统的结算单作为依据,财务部门在进行报销单处理时可核对系统中结算单金额和发票金额是否一致,解决现有租车杂乱无章、无据可依的现状。

“3+1”定点所有数据均留有痕迹,且数据的录入均有定点供应商完成,既减少了市级党政机关的工作量,又基本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时统计每个单位、每台车的“3+1”定点情况,一旦发现非定点保险、加油、维修或不合理加油、不合理维修等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实现了公务用车成本统计全天候监控。同时,为加强对党政机关用车情况的监督,该平台还对市纪委监委、财政开放监管权限,形成了公务用车管理部门和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群众全方位参与监督的“公务用车清风行动”模式,为有效遏制“车轮上的腐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3+1”的业务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了用e平台(苏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管理苏州市本级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时代正式开启。即从更新申请、审核汇总、经费预算、审批同意、经费下拨、购置审核、完税上牌、使用管理到报废(拍卖)处理等全生命周期使用管理。

作者:((安卫华、李黔凌)
信息来源:苏州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