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局开展全市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抽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2 13:5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蓝绍敏书记在第163次市委常委会议上的有关要求,由派驻纪检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市部分机关食堂进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落实情况抽查。

 联合督查组于8月28日和8月31日两天,先后前往市公安局、姑苏区行政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园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四家单位进行检查。通过座谈会以及食堂现场检查的方式,重点针对各机关食堂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的宣传情况、供餐优化、流程管控等工作措施进行检查。

 检查中发现,各机关食堂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工作都十分重视,都开展了多途径、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并在供餐形式和器皿上进行优化以及控制源头减少浪费。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签名倡议活动,全体警务人员在倡议书签名栏签名,带头做好餐饮文明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示范者,警务通系统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要求推送至每个警务人员,全面进行节约氛围的渲染;姑苏区行政中心食堂窗口增加小份菜供应,采取“小份多次、勤拿少取”的做法,让“小饭小碗”“小餐小盘”常态化,包厢用餐时配菜精确到人,并在收餐区配备督查员及时提醒,杜绝浪费;园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利用智能化管理联合采购、库存、备餐、服务等各个环节,按需采购、少量多次、科学配餐,并开展餐饮从业人员的烹饪以及加工培训,从源头上减少浪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用餐自助模式改为自选模式,加强采购、加工过程管理,并成立膳食委员会,每月定期沟通,制定科学合理膳食,保证营养的同时厉行节约。

 联合督查组还对各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成效以及职工的反馈进行深入了解,并给出综合检查意见。联合督查组充分肯定了各机关食堂的工作措施以及工作成效,同时要求各机关食堂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重要方面来抓,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厉行节约常态化工作,持续改进作风,督促各机关食堂更细更实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作者:(程丽萍
信息来源:苏州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