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多举措并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日期:2020-09-04 14: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丰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利用政府OA系统、公众号、宣传栏等向广大干部职工发放《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的倡议书》,大力宣传文明用餐、节约用餐。以“中国传统食堂文化”为主题,在县机关餐厅悬挂温馨提示标语、宣传牌40余处,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光盘”为荣、“剩菜”为耻的思想意识,做厉行节约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内部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机关餐厅强化内部管理,采购、存储、加工、售卖各个环节均实行定岗定责,严格贯彻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要求。制订和完善《食堂服务工作标准及操作规范》《供货商资质公示制度》《原材料验收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从餐厅管理人员到工作人员,层层明确节约的任务和职责。努力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减少各环节损耗浪费。对食材初捡和清洗精细化操作,提高原料利用率,减少残次率。合理利用食材边角料,有效提高食品产出率,杜绝浪费。加强仓库管理,注明保存条件及保存期限,做到先进先出,定期盘库,实现食品进出库动态管理。注意节约用水、用电,定期组织设备安全操作培训,要求员工注重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延长设备使用时限,定期邀请市监局食品检测中心对食材进行专门取样检测。认真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切实提高厨余垃圾处理效能。

三是注重创新服务,厉行节约。改进供餐模式,在机关餐厅实行自助选餐;合理调整主食大小规格;开发一菜多做、一菜多味菜品;设置食堂监督员,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面点、水果等实行小分量包装售卖;开发智慧点餐APP,实现外卖线上预定、包间预定,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减少浪费。丰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通过采取的一系列厉行节约的措施,在机关餐厅中不仅迅速掀起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高潮,也使得“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