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机关食堂多措并举,打好厉行节约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9-08 11:20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和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宝应县机关食堂多管齐下,建立长效机制,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用心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节约习惯蔚然成风,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一、在精准管理上下功夫

机关食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制止浪费纳入到食堂服务全过程中,加强管理,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一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在健全制度上做功课,加强制度约束,坚持在粮食浪费管控上上“紧箍咒”,把粮食管控工作纳入每月考核,加大管控工作日常监督和惩奖力度,坚决打赢制止浪费攻坚战。二是做好精准量化。持续在“数字”上做工作,安排专人精准统计分析每日用餐人数,科学、动态确定每日食材采购量和用餐人数,按需配备采购食材,精打细算,最大限度避免原材料采购过剩。三是减少备料浪费。持续在餐饮加工上做文章,加强厨师技能培训,优化菜品,创新搭配,提升食材加工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粗加工过程中的边角料浪费行为。

二、在宣传监督上下功夫

充分做好食堂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机关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思想认识,提高所有就餐人员参与光盘行动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营造节约氛围。在机关食堂内重点部位布置“打的全吃掉,多了请提醒”“争做光盘侠,不做必剩客”等红色醒目的宣传标语,在大厅电视上循环播放节约粮食宣传教育视频,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奖励活动。不定期开展“你光盘,我奖励”活动,通过“光盘”抽餐券和奖励水果的方式吸引更多干部职工参与,切实将光盘行动深入人心、进行到底。三是加强光盘监督。设立“制止浪费督导员”,对食物浪费现象及时进行监督和制止,倡导机关干部互相监督提醒,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

积极了解干部职工的口味爱好,不断探索创新菜、功夫菜,创新食堂服务举措,尽可能迎合大家的口味爱好,提升满意度。一是严把饭菜质量。在饭菜口味上持续发力,结合“互联网+”思维,通过腾讯调查问卷,线上便捷统计菜肴满意度,将菜肴满意度纳入厨师上灶考核,倒逼厨师不断提高水平、提升饭菜质量。二是精心制定菜谱。积极开展机关食堂“十大好菜”评选等活动,精心制定科学合理、营养均衡的菜谱,做到两周更新,层层把关。紧盯饭菜剩余,将每次都会剩得菜从菜谱中删去,尽可能减少剩菜浪费。三是创新点餐服务。食堂二楼推行微信二维码点餐模式,可提前预定,方便快捷,用餐者根据自己口味、食量轻松选择人数、种类、分量。提醒用餐者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倡导公筷公勺、N-1点餐,做到人走桌清,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

通过打好一系列措施,宝应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节约效果凸显,餐后厨余垃圾量较以往下降明显。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在精准量化上动脑筋,在提升服务上想办法,坚决推动光盘行动常态化,打赢制止浪费攻坚战。

(季超)

作者:(季超
信息来源:宝应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