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机关事务中心扎实开展“文明用餐,制止浪费”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8 09:4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响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近日来,阜宁县机关事务中心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文明用餐,制止浪费”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抓紧落实。8月下旬,县机关事务中心向各有食堂的县直部门和镇区下发文件,要求上报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的好做法和存在的问题。9月1日上午,在县四套班子会上,县委主要领导专门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县机关广大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还就相关工作给机关事务中心下任务、加压力,要求务必确保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当天下午,县机关事务中心中心召开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座谈会,邀请全县各党政机关办公室主任参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中的好做法和遇到的难题,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更有信心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二是重抓宣传,营造氛围。全县各机关单位通过LED屏,单位公众号、宣传海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沟墩镇举办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签名墙活动,机关工作人员踊跃签名,纷纷表态要坚决厉行勤俭节约,珍惜每一粒粮食。羊寨镇举办了宣传光盘行动发朋友圈集赞活动,满一定数量的赞可领取小礼品,既扩大了节约意识宣传的受众范围,又提升了广大机关职工的参与度。

三、硬化措施,加强管理。通过加强对机关食堂运行的全程监管,确保做到“光盘、清桌、空锅”。一是加强采购管理。落实就餐提前报备制度,根据当日用餐人数确定食材分量,拓宽采购渠道,尽量做到定量购买,急需急买。同时改善储存条件,实施科学储藏,降低食材消耗。二是加强供应管理。菜品加工过程中做到精细化生产,最大限度利用原材料。成品实行小份、半份供应,方便适量选取。建议就餐形式由桌餐改为分餐,提倡自助自选。三是加强剩余菜品管理。低价或免费提供自助餐剩菜剩饭,鼓励员工打包带走。

四、组织推进,强化督查。一是全县各机关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各单位领导充分发挥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明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负责人,落实具体责任。三是在机关食堂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领导带头参与监管,发现浪费行为坚决予以处理。将文明用餐和勤俭节约纳入平时考核,对浪费行为严重的人员,平时考核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各机关食堂在剩菜倾倒点安装监控,县机关事务中心将组织督查组进行明查暗访,通过现场检查、调取监控等形式,对剩饭剩菜份量进行抽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曝光通报。

作者:(黄华
信息来源:阜宁县机关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