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州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上线运行受到央视、新华社等媒体关注报道

发布日期:2021-01-14 11:35 浏览次数:

1月13日,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新华社等媒体分别报道了我市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上线运行有关工作。“一张网”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常州供电分公司共同打造,通过在公共机构安装远程智能化电表、水表等监测设备终端,以物联网技术实现能耗数据实时监测、综合分析、智能评价、提示预警等功能,为制定节能政策和节能措施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将有力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支降耗绿色发展,赋能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张网”主要有五大特点。一全时空。全市1885家公共机构共植入感知神经元7649个,每15分钟刷新数据,24小时、365天全天候监测能耗,实现管理无死角、无遗漏。二全要素。将全市公共机构水、电、油、气消耗与用能人数、建筑面积、机构类型等指标多元融合,重点关注能耗强度、定额和总量指标。三是全场景。将数据分析、能源审计、节能咨询、综合改造、成效发布、媒体宣传一站式运行,实现节能工作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是全解析。根据公共机构行业、分布、体量、类型等要素,分类展示并解析能耗数据,深度挖掘数据应用潜力。五是全链条。将改造需求集中统一管理,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对公共机构进行投资,共同实施专家论证、项目报价、改造工程等工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能耗感知一张网”的建成运行,有效实现了能耗数据从“可知”“可视”到“可控”“可用”的迭代升级,全面提升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在全国全省处于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