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31 18:01 浏览次数: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度建设和监督保障,分解落实工作任务,融合发挥局门户网站、微博、内刊、“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势,加强政策文件解读,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较好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情况。一是优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结合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定位,改版门户网站,整合原有版块,开辟“江苏省直公积金”“节约型机关创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题专栏,突出办事服务和互动平台,强化主动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二是深化权力事项、服务事项公开。重新整合完善局权力事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工作规范和服务制单,将保障机关运转、干部职工关心关切的办公用房调整、维修资金使用、公有住房管理等办事事项的清单和运行流程予以公开。三是紧扣要求突出信息公开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推动各级公共机构、党政机关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在《新华日报》刊发“倡议书”,向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在厉行节约上立好标杆》9条倡议,引导全省3万多家公共机构推行“小份菜”、自助餐,采用信息化手段精准采购、科学用料、个性化配餐;在“交汇点”新闻、微讯江苏、荔枝新闻网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接受省广电总台记者采访,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和落实措施,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和节约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四是发挥信息公开宣传引领作用。按照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组织开展了更加有力、更加创新、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宣传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卫视等国家级和省市级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报道600余次,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宣传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厉行节约、节能减排氛围。五是推进政务运行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局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事务规范管理、完成年度重点工作方面的政务信息。按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按规定做好承担的有关工程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招投标信息。

(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作用,全年发布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有关信息2416条,主动公开信息485条,办理依申请公开3条。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大力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建设运用,全年发布微博215条,并利用微博的双向互动功能,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干部群众的合理诉求;12月8日正式上线“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改革创新实践和有关政策措施及权威解读。办好《江苏机关事务管理》内刊,全年出版5期,较好发挥了内刊载体的信息公开作用。

(三)积极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在局门户网站开通“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监督投诉”栏目,方便公众来信交流,积极答疑释惑,密切与社会公众的联系。全年网站解答网民各类咨询400余条,办理局网站来信局长信箱48件、在线咨询309件、监督投诉19件,处理江苏阳光信访系统转办件14条,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省“12345”平台的对接工作,全年处理“12345”平台转件212件。

(四)做好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信息和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组织系统业务培训,全面提高落实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平时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每半年对门户网站用稿情况进行通报,将信息和宣传考评情况作为系统先进集体评选的重要指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919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1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3

14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以往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距离国家和省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对机关事务管理中政务信息公开的热点问题和难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对政策的解读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水平。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聚焦“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进一步做好节约型机关建设、行政性资源资产统筹规范管理、保障机关高效运转及服务保障等工作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做好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工作。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江苏机关事务管理》内刊、信息摘编、各新闻媒体等平台,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全方位开展信息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