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学互鉴·促进成长——省局干部交流学习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10-13 09:15 浏览次数: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全省系统培养锻炼一批优秀的干部队伍上下功夫。”省局领导多次在干部会议中强调。

今年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提出,要建立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人才交流机制,推动干部职工跨地区、跨部门交流学习,多环境、多岗位工作锻炼,促进互学互鉴、人才培养、提升队伍,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为此,省局制定了全省系统干部职工交流学习方案,并启动了省局与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干部交流学习工作。6月以来,三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共11位同志分别参与为期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的交流学习。9月中旬,来自4个市局的4名干部在省局交流学习三个月后,带着丰硕的学习成果返回了原单位。

高度重视 部署落实

今年4月,省局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长会议上对全省系统干部交流学习工作进行部署。此前,在深入调研全省系统岗位需求现状基础上,制订出台全省系统干部交流学习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以专业业务为主,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选派人员到省局、省局选派人员到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跟班学习、开展工作,开展机关干部跨部门学习;根据各地服务保障需求,推动厨师等职业技能人才在省局和13个设区市局食堂、周转住房服务项目等轮派工作,推动服务人员跨地区轮派工作交流;根据专项工作需要,省市局之间安排人员就特定任务进行交流学习,通过专项任务蹲点学习促进共同成长。

6月,全系统第一批到省局学习人员到岗。省局对交流干部学习作了精心安排,根据报名人员专业特点和学习要求,安排了相应处室和单位的具体工作岗位。省局要求相关处室单位对学习人员一样管理、一样考核、一样要求,放手让他们独立开展工作,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和真正融入工作,力求学有所获、获有所成。

学习有效 担当有为

首批交流学习人员分别在省局办公室、资产处、房产处、公车处、房建中心等处室单位跟岗工作,有的参与信息宣传工作,积极进行信息采编、图片视频制作;有的参与工程建设和房屋维修工作,积极投身开工准备、现场交底、方案论证、施工组织等项目管理全过程;有的参与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积极思考研究公车管理模式创新。他们迅速找准工作定位、转变工作角色、承担工作任务,成为业务工作生力军。“来交流学习的年轻干部学习积极主动,掌握的业务知识能较快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体现较强的学习能力。”“工作有思路,能吃苦,有担当,很好地展现了青年干部的时代风采。”交流学习干部的学习态度、工作热情得到所在部门负责同志的充分认可。

南京市局交流干部王成博克服疫情和台风梅雨影响,深入工程项目现场,对墙体外立面石材规格尺寸进行现场复查,对石材的安装工艺进行随机检查,工作积极主动,尽心尽力。

泰州市局交流干部王伟经常加班加点,参与起草考察调研建议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方案、“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倡议书等文件材料20余篇,撰写10余篇宣传信息,其中2篇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平台采用。

南京发生新冠疫情时,交流干部响应号召,一直留在南京,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探望家人,并且积极参加省局驻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到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自觉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展现了青年干部时代担当。

收获成长 蓄力扬帆

秋天,收获成长。省局开展干部交流学习的目的,是为了锻炼干部、培养干部,推动全系统干部人才成长。首批交流学习干部在信息宣传、资产管理、公车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学习成果,然而,收获不仅如此——

他们深入学习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交流学习体会,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他们践行“人人都是服务员”的理念,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活动中,动脑筋、想办法,着力解决机关和干部职工的烦心事,彰显机关事务工作服务保障的使命职责。

他们切身体会机关文化建设内涵,在“七一”红歌合唱、机关广播操比赛等活动中,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接受健康向上机关文化的熏陶。

他们深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动,报名参加省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重大事件面前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树牢大局观...

“3个月的交流学习,我基本做到了有所学、有所为、有所获。回到市局,我将继续认真总结此次交流学习期间取得的好经验和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当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员。”无锡市局交流干部徐昕峥在工作总结中留下这样一段话。

 

“此次交流学习,让我深深感受到省局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处室同志们团结进取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这些都将成为我的美好回忆和宝贵财富。”南通市局交流干部韩蓉说。

同时,交流学习干部积极的学习态度、强烈的求知欲望、细致的学习规划,遇到问题主动问、研究事情勇于说、落实工作勤于钻,也对省局同志产生了积极影响。

开展全省系统干部交流学习,充分体现了省局对全系统干部培养、锻炼的重视和关心。交流学习激发了干部学习成才的动力,增强了干部开展工作的能力,为干部长见识、长本事的强烈愿望和需求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远航,蓄力扬帆。每一个亮灯的夜晚都不曾被辜负。愿交流学习干部把阶段性的学习交流作为奋进新征程的新起点,永远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熠熠生辉!

作者:(人事处
信息来源: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