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州市党政机关开展“节约用电 机关先行”四大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16:4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更好发挥全市党政机关在实施“532”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生态中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10月14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题印发通知,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节约用电 机关先行”四大行动。

一是深入开展“绿色办公”行动。严格控制使用空调。空调开启须满足夏季日最高气温30℃以上,冬季日最低气温10℃以下。夏季设置不低于26℃,冬季设置不高于20℃,节假日停用中央空调。上班后半小时开启空调,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减少办公设备电耗。下班须关闭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设备,切断所有电源,拔掉电器插头,杜绝待机消耗。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数量和使用时间,楼梯、走廊、过道等公共区域照明“随走随关”,杜绝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减少电梯使用频率。三层以内步行上下楼、不搭乘电梯,节假日三层以下电梯保持停开状态。

二是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及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引导机关工作人员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积极推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倡导绿色出行。鼓励机关工作人员践行“135”绿色出行方式,上下班和办理公务时,1公里以内尽可能选择步行,3公里以内尽可能选择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是深入开展“绿色改造”行动。推动合同能源改造。推进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水平。积极引进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加大机关办公场所照明、暖通、外墙等设施设备节能技改力度,推广被动式节电。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推广使用空气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全面淘汰燃煤锅炉、落后变压器等高耗设备,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占终端能源资源消费比重,减少电力消耗。推动数据中心改造。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加快现有数据中心节能挖潜与技术改造,强化绿色设计、采购和施工,新建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值严格控制在1.4以下。

四是深入开展“绿色创建”行动。节约型机关创建提速增量。今年底,全市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覆盖率达70%。实施能耗分户、分项、分类计量,打通市域一体化能耗监管平台。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活动。严格落实能耗定额管理,确保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资源消耗不高于能耗定额约束值。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提质增效。率先在党政机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建一批国家和省级节能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推进公共建筑节能降碳工程,推广使用智能化节能管理设备,打造“零碳机关”。积极推广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做法经验,更高水平为全市节能节电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作者:(黄沛
信息来源: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