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以“五新驱动”高效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2 16: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落实“生态立市”战略和“两海两绿”路径,盐城市盐都区以“五新驱动”,持续推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

一、明确新要求,完善体系制度。成立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和能源管理岗位。建立全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群,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固强补弱、查漏补缺,把创建工作抓实抓细。出台《盐都区公务车辆运行及节能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确保创建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二、树立新典型,注入工作动能。区行政中心积极参与并成功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有力带动全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节约型机关建设通报和考核奖惩机制,把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效纳入年终考核目标,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单位予以批评,对铺张浪费、问题严重的单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引入新技术,打开节能局面。区行政中心带头加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逐步淘汰老旧高耗能设备,带头推广使用空气源热泵、节能型高压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有效降低了机关能源资源消耗和行政运行成本。

四、落实新举措,营造节约氛围。要求各党政机关每季度上报能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查找薄弱环节。机关食堂根据就餐人数分批出菜,探索以自助模式代替套餐模式,减少餐饮浪费。对区行政中心空调温度设置作出明确规定,按行政中心办公时间合理调控公共区域照明,加强“滴、冒、跑、漏”巡查,有效减少了能源资源浪费。

五、融合新媒体,团结社会力量。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优化宣传效果,大力推动节能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多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力求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吸引更多力量参与节能节约,不断扩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盐城市盐都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姜天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