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申报课题《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研究》获省法治科研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1-09-29 11:24 浏览次数:

近日,省局申报的研究课题《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研究》获得省司法厅2021年度法治科研项目立项。

该课题作为省局推动制定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法规的具体举措之一,将依托省局自有力量完成,课题研究将突出政治为先、遵循法理、基于问题、立足实践的基本原则,重点围绕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法规的立法目的、基础概念、规则要求、路径规划等内容展开。该课题将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两部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对妥善划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权责界限、建立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科学设置的行政公物资源分配标准和分配计划、实施全流程监管评估等一系列难点问题进行探索。同时,该课题将为下一阶段开展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法规立法前风险评估、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法规建议案起草以及立项等工作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参照。

推动机关运行保障地方立法建设是省局“十四五”规划所确定的重点工作内容,是省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方面,对于坚持和巩固党对机关事务管理全面领导、有效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保证机关规范高效有序运转、降低机关运行保障廉政风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十四五”期间,省局将严格依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秉持理论、实践双促进的基本思路,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进程、凝练改革共识、固定改革成果,着力打造以机关运行保障省级地方性法规为内核,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等法规文件为组成、彰显省域特色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确保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始终沿着法治轨道持续平稳推进,努力实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政策法规处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