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管理处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7 16:50 浏览次数:

5月6日,局办公室和省档案馆专业人员对服务管理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听取服务管理处关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汇报,询问服务管理处的历史沿革、业务工作范围,并现场观摩了档案管理系统的软件操作使用和检索功能展示,针对我处业务工作实际,为进一步规范档案整理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业务档案要按照“一事一件”的原则整理,以落款日期为顺序归档,文件题名的拟定要将事件描述准确、覆盖事件的时间、地点、事由等关键词,方便后期检索。

服务管理处十分重视档案的收集、整理、管理和利用,档案保存完善,专人负责管理。2019年11月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学习上级部门文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处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服务管理处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明确了档案管理的工作原则、工作机构、整理归档程序、管理利用要求等,自此档案管理开始走上规范化道路。2021年末,根据省档案馆、局办公室、局人事处等上级部门的指导,经分管局领导的批准,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专业档案整理公司,对人事档案、文书档案、业务档案进行了系统化整理,一方面集中解决了人事档案管理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对人事档案的整理、查缺、审核、“三龄一历”确认,实现人事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另一方面在兼顾使用便捷与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通过购买单机档案管理软件、定做服务管理处标志档案盒,革新业务档案和文书档案管理方式,对照省档案馆入馆标准,对实体档案进行重新整理,并对每份文档进行扫描和电子化处理,电子数据上传挂接到档案管理系统,成功实现了文书业务档案的电子化检索目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者:(张旻
信息来源:服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