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实幼组织开展“智慧共享 助力成长”教师专题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9 18:19 浏览次数:

5月6日,省级机关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智慧共享 助力成长”教师专题分享交流活动。省实幼以“健康、安全、丰富、智趣”为原则,以见屏如面、隔网相见的“云端”之约,开启居家“活”教育实践探索,赢得了幼儿与家长的一致赞誉。

信息教研·凝聚智慧

疫情期间,微信公众号成为园所传播信息、指导家长育儿实践的重要媒介。瞄准“宅”家育儿需求的“靶心”,有的放矢提供科学指导,省实幼发挥优质小组力量,园内老师各司其职、发挥所长。马静老师聚焦文稿撰写的话题,深入探讨写作的逻辑性、框架及注意要点,拓宽大家写作思路。万金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视频录制背后的那些事,分析视频拍摄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建议和意见,帮助教师更加熟练的掌握高质量视频的制作方法。樊颖、彭新苗老师积极分享微信稿推文从确定框架、园部审核、收集素材、撰写稿件、剪辑视频等不同环节的过程。老师们互学互鉴,并肩同行,为展现省实幼教育信息化助一份力,更好搭建家园共育的桥梁。

科学指导· 最美云端

疫情居家一个多月以来,在园部的统筹引领下,以班级小组化形式开展了12次线上居家互动。老师们化身网络主播,架起自拍杆,打开摄像头。袁红老师和陈晓娇老师基于托、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生活中小龄幼儿感兴趣的话题,运用绘本阅读、韵律活动、手指游戏、操作体验等资源,鼓励幼儿探究春天的秘密,感受特殊时期社会事件中的关爱与帮助,科学指导幼儿居家生活安排。从起初的不知所措到娴熟自如,背后是老师们在活动前的反复讨论,推敲打磨,以及活动后的及时调整与反思。全园教师亲切引导、深层追问、耐心倾听,用最好的状态面向每个家庭,完成一次次的线上互动,筑牢居家生活指导的科学性、有效性。

家园共育·协同育人

家庭是教师重要的合作伙伴,家园共育的理念和课程管理模式已成为保证幼儿健康、快乐、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汤颖老师在多年的班级管理中不断调整更新家园共育的理念,与大家分享了通过营造良好班风、组建家长委员会、日常注重保教结合、做好师带徒、课程建构促家园互动等策略提升家园共育。此外汤老师还带来了疫情期间开展高质量家园沟通工作的巧方法,新妙招,结合园部推文提供符合本班特色的个性化推进,了解每一位幼儿和家长的不同需求,结合《幼儿园入学准备指导要点》跟进幼小衔接的指导,实现了有效的家园沟通,获得了家长的赞许!

专业研学·案例写作

“教师专业成长=实践+反思+写作”基于前期南京市教育案例园部推荐评选的情况,进一步落实《指南》精神,不断提高教师案例撰写和分析能力,促进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升和专业能力成长。付春瑾老师通过有趣的心理体验游戏,站在读者的角度谈案例写作逻辑性的重要,“解开案例的写作密码”。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将不断总结反思,扎实教研,夯实前行,在日常工作中把“观察、解读、支持幼儿”变成一种习惯,努力做研究型、专家型的教育人。


作者:(省实幼
信息来源:省实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