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筑节能先行 打造绿色低碳住房

发布日期:2022-06-17 15:17 浏览次数:

在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江苏省出台《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公共机构加强政府投资工程绿色建筑示范引领,推行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管理。省级机关房屋建设中心主要承担着省级机关职工住房集中建设职能,近年来,在省级机关河西周转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中,坚持紧抓建筑节能这个“牛鼻子”,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多维度全过程落实建筑节能要求,着力打造绿色低碳住房。

以省级机关河西周转房项目为例,项目综合运用绿色节能建材、外保温节能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海绵城市等技术措施,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

一是采用绿色节能建材。项目采用C30-C50高强高耐久性混凝土,降低混凝土使用量;采用HRB400高强钢筋,既提高结构性能,又减少钢材用量和碳排放量;采用预拌砂浆,减少现场废水排放。住宅楼二层以上全部采用装配式预制楼梯板,依托工业化生产确保质量优良、节能环保,内隔墙采用可再生资源制作的蒸压陶粒钢筋混凝土轻质墙板,既减轻结构自重又节约资源。

二是采用外保温节能系统。住宅外墙均采用复合岩棉防火保温板,屋面采用挤塑聚苯保温板,外窗采用高透Low-E玻璃断桥铝合金窗,并结合建筑立面,在南向阳台设置固定遮阳,减少太阳辐射,降低建筑能耗,努力实现建筑维护结构热工性能在工程经济性和实用性之间的最佳平衡。

三是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项目结合实际需求,使用太阳能作为辅助热源,利用住宅楼屋面,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设置集热器总面积近500平方米,设计供热水量约26吨/天,约占住宅小区生活热水总量的23 %。使用该太阳能热水系统,测算每年可节约天然气约5万立方米或标准煤约6吨,减少碳排放量约4吨。

四是采用节电节水器具。项目照明均采用节能灯具,消防应急灯采用LED灯,公共场所照明采用自熄开关。小区公共部位及室内卫生器具均采用节水型产品,节水率大于8%。住户家庭厨房均配装一级能效标准的节能灶具,热效率大于63%,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小区配套公共食堂全部采用节能灶具和高效油烟净化设备,热效率大于55%,净化率大于98%。

五是配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10%的机动车停车位设置充电桩,其余90%的机动车停车位均预留了充电桩建设安装条件。

六是采用海绵城市技术措施。项目注重保护场地生态环境,合理布局室外景观,重点运用渗透、雨水回收等海绵城市技术,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也为住户创造了绿色舒适的居住环境。

七是落实绿建设计与验收标准。项目在设计阶段严格执行《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施工验收阶段执行《江苏省绿色建筑工程验收标准》,经建筑能效测评,节能率约为66%,建筑能效标识为一星。

 

作者:(万蔚、倪涛
信息来源:房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