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市局:“三道加法”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工作“枝繁叶茂”

发布日期:2023-05-26 16:58 浏览次数: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做实强基增效、组织赋能、探索创新“三道加法”,不断“强根、壮枝、茂叶”,助推离退休干部主题教育工作“枝繁叶茂”。

在强基增效上做加法,厚植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工作“根脉”。“线上+线下”,筑牢思想根基。推动信息化与离退休干部主题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和帮助离退休老干部学习使用新媒体,深化云学习,跟进时序进度,加强政治引领。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南京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组织老同志参观江北新区红色广场、陶行知纪念馆、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等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教育,教育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上好主题教育党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予同志为离退休干部党员作《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加强党性锻炼。

在组织赋能上做加法,壮实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工作“枝干”。强化阵地建设。持续优化完善党员之家、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阵地功能,发挥“一室多用”功能,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联办、优势互补,组织老同志参加诗词歌咏、书画摄影、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宣传新思想。强化组织建设。明确将离退休干部主题教育工作作为本单位本部门工作要点,纳入老干部工作总体安排,层层压实离退休干部主题教育工作责任,系统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把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中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争当“银发先锋”的具体行动,着力形成与党同行、奉献余热的浓厚氛围。开展“党课大家讲”活动,组织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骨干到所在党组织讲党课,通过青老互助,实现主题教育工作共融。

在探索创新上做加法,茂盛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工作“花叶”。聚焦关心关怀,化作春泥更护花。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将主题教育学习书籍送达年龄大、行动不便的未参会党员手中。结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赠送理论书籍、健康读物、“政治生日”纪念卡等活动。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党员,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帮扶关怀。聚焦银发生辉,众花竞艳春满园。依托“紫金银辉”党建工作站、老党员工作室等平台,积极开展“五进五助力”活动,规范建立27人的银发志愿服务队,宣讲“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党建带活动、活动促党建”双向驱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聚焦调查研究,青丝银发同逐梦。顺应老同志见证新时代伟大成就期盼,组织“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通过参观南钢和高新区等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科学技术创新等方面重要项目和重大工程,让老同志亲眼目睹南京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在学思想、看发展、谈体会的过程中,满足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的愿望,进一步增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努力将主题教育与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和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银发生辉在行动”活动相结合,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银辉闪耀”的内生动力,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扣题更准、入题更深、答题更实。

作者:(万雨
信息来源: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