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挑重担 志愿服务显真情——扬州市局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8-26 09:05 浏览次数:

自扬州发现首例本土确诊关联性病例以来,扬州市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广发动员,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局上线认真贯彻疫情防控要求,严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组织志愿者持续投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疫防线。

全天候做好用车保障。公务车中心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合理安排不同车型37辆和驾驶员常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待岗待命,随时备战疫情防控任务。中心每天出车任务约350多台次,车勤任务经常到凌晨,需往返定点医院、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宾馆)、疫情指挥部、专家组以及车站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用车服务保障。

全方位提升服务状态。机关服务中心科学部署后勤工作。安保人员采取24小时轮班制,对进入大院人员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通行码和核酸结果。设备运行维保人员随时待命,确保疫情期间机关大院各类设备的安全运行。会务服务人员每日平均工作时长达16个小时,24小时为紧急临时会议待命,全力保障各类会议正常召开,会前会后对会议室进行充分消毒。做好机关大院公共区域全面消杀工作,对大楼公共区域每天全面消毒3次,对进出人员频率较多区域,如电梯、卫生间、大厅等增加消毒频率。

全流程把控餐饮质量。机关生活服务中心领导班子24小时值班,抓好环境消毒、物资采购、生产供应等每个环节,从菜单设计、烹调制作到出餐打包都严格按照量化标准实施。调整餐饮供餐模式,平均每天为机关各部门提供快餐1000多份,创新调整菜单,确保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机关干部职工饮食安全、营养、新鲜。建立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档案,加强餐厅的预防性消毒。

全领域服务小区居民。机关物业管理中心积极紧密配合街道社区做好机关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小区认真落实人员出入核查、登记、环境保洁和垃圾处理等工作。全力协助医护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到位,第一时间向业主传达官方资讯。提高消杀频次,实现消杀全覆盖、无死角,为业主安全保驾护航。

不惧危险下沉封闭小区。自疫情暴发以来,我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守护人民安全健康。我局60名志愿者下沉广陵区、邗江区的封闭小区,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共承担主城区10个封闭小区的志愿服务任务。他们帮助封闭楼栋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到户,配合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完成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确保居民“足不出户”;帮助病患购买急需药品,加强对老年人与幼儿的心理疏导;配合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卡口信息登记、核酸检测信息摸排工作,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坚强保障。

成立临时支部筑牢战斗堡垒。我局下沉各封闭小区党员分别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主动担当疫情防控责任,严明志愿服务纪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驻外地隔离点志愿服务队也相继成立姜堰人才公寓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行动党支部、江阴祝塘格林豪泰智选酒店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行动党支部,我局张龙顺同志和节能处王强同志分别任支部书记。各志愿者服务队在临时党支部指挥下,更加科学有序地开展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克服困难服务异地隔离群众。我局组织赴泰州姜堰和苏州江阴两支赴外地集中隔离志愿服务队,连夜组织集中隔离人员转运至外地集中隔离,并开展一系列服务工作。加强与隔离点所在地政府工作人员对接,建立集中隔离人员联络群及时收集隔离人员各类需求,加强协调工作,确保各类物资充足、到位。加大对集中隔离人员的防疫知识宣传,发放预防性中药制剂,并提醒隔离人员服用注意事项。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提升安全系数。收集、处理集中隔离人员的各类个性化需求,满足隔离人员就医、联络家人等需求,积极处理隔离点突发情况,疏导隔离人员负面情绪。在严防严控基础上,开展人性化的服务与关怀,为过生日隔离人员送上生日祝福,为隔离儿童提供爱心零食和玩具,在“七夕”等节日送上节日套餐和祝福。同时,我局5名干部职工主动报名成为网络志愿者,通过网络远程服务集中隔离点居民。

就近志愿服务守护家园。我局在主城区封控管理小区的干部职工就近向居住社区进行报告,服从社区统一安排,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保障好封控小区居民生活。我局机关及各局属单位近60名干部职工分别在所居住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配合社区为居民运送蔬菜、肉等生活物资,参与核酸检测扫码工作,配发卫生防疫物资,维持现场排队秩序,就地开展志愿服务守护自己的家园。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扬州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