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宿迁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调度中心“四力齐发”推动降本增效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1-30 16:22 浏览次数:

宿迁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调度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央和省、市关于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在强化思想上聚力、严格管理上发力、控制成本上用力、教育培训上加力,“四力齐发”推动降本增效走深走实。 

一、正视问题形势,在强化思想上聚力

受新冠疫情、车辆老化、油价上涨等客观因素影响,中心整体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面对多重困难因素,中心利用每日小广播、每周例会等载体,常态化宣贯“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并组织开展厉行节约经验做法交流活动,引导全体职工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同时以制度为抓手,健全各项内控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力,确保全体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

二、紧盯目标任务,在严格管理上发力

为做好市直机关公务出行保障工作,中心始终坚持“安全、高效、专业、用心”的服务理念,围绕车辆调度、车辆卫生、文明礼仪、服务保障、安全行车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操作规程,形成了一套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体系。

一是以“四个一”制度为抓手,即“每天一次小广播、每周一次晨会、每月一次例会(检)、每季一次分析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开展劳动竞赛等方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二是按照“四员标兵”工作标准,即“争当技术过硬、车况良好、遵章守纪的安全员,争当车容整洁、准点守时、服务周到的服务员,争当恪守职责、保守秘密、不传不问的保密员,争当着装整洁、举止端庄、彬彬有礼的形象员”,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文明服务标准。三是采用一级调度模式,全天候24小时待命服务,合理分析出车数据,提前排定车辆派遣计划,确保车辆调度无缝对接。

三、攻坚薄弱环节,在控制成本上用力

加强车辆养护,坚持得当维保。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执行车辆安全三级检查模式,即“驾驶员自检、职能科室月度检查、单位季度检查”,通过及时的车辆保养和勤查勤检,降低车辆久拖成病的发生率,避免车辆维修费用的大额支出。同时通过自主采购机油、玻璃水等日常消耗物资,进一步降低车辆维护成本。今年车辆月度平均维护费用同比下降13.3%。

加强油耗管理,强化源头把控。通过设置加油卡油品使用型号、限制车辆使用高标号油品、统一选用最经济油品方式。以单车油耗数据分析为抓手,按月统计单车行驶里程及燃油量,计算单车平均油耗,对超过标准油耗的车辆进行重点分析,通过约谈对应驾驶人员以及查询车载终端是否存在长时间怠速等方式排查油耗异常原因,有效解决油耗异常问题。定期组织开展车辆燃油节约经验做法交流活动,从避免车辆长时间怠速打空调、减少车辆空调使用频次等角度,讲授节油小技巧,促成全员养成厉行节约习惯,有效降低车辆燃油消耗。经测算,车辆年度燃油费用节约16万元左右。

四、摒弃驾驶陋习,在教育培训上加力

中心以降低事故起数、文明服务无投诉以及高效合理调度为目标任务,从月度安全教育培训入手,配合日常检查,对照《公务用车驾驶员文明服务公约》相关内容,加大教育力度,引导驾驶员摒弃急刹、急起、超速等驾驶陋习。同时利用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对车辆行驶轨迹进行监控,对出现超速行驶等行为,按照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切实督促驾驶人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今年以来,中心累计调度车辆15610次,安全行驶里程约325万公里,未发生一起服务质量投诉事件,事故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3.3%,理赔金额下降约76.2%,违章总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2.1%,高质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等市级机关组织的14次重大会议、活动车辆保障任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降本增效上实现了预期目标。

作者:(市公车调度中心
信息来源: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