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江市110家党政机关成功创成全国第二批节约型机关

发布日期:2022-12-05 11:23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四部门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的通知》(国管节能〔2022〕334号),镇江市110家县以上党政机关创成节约型机关,这是继首批293家单位创成后的第二批,两批共创成403家,占申报总数的86.67%。

自2020年节约型机关创建以来,镇江市各级党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倡导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效落实各项节能措施,积极带头过紧日子,不断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全国节能宣传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粮食日等契机,扎实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及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体系,以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形式开展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近年来,镇江市局共组织各类节能教育培训80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节能人才队伍建设。二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能源资源工作管理机构和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高标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能源资源消耗考核指标,近两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6%、人均综合能耗下降3.2%、人均碳排放量下降3.1%。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办公。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新增和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车辆占比52%。四是全面施行垃圾分类。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工作,采取源头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用品,实现了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全覆盖。

下一步,镇江市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确保如期实现创建任务目标。

作者:(节能处
信息来源:镇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