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云港市局:公物仓让存量资产变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22-12-06 16:44 浏览次数:

近日,连云港市市级机关首个实体公物仓全面建成,正式启用,它对全面加强我市闲置资产统筹调配,切实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使用,进一步盘活“沉睡”资产,有着重要意义,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赋能。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关于政府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通过完善公物仓管理制度、推进公物仓线上管理平台、建设实体仓等措施,强力推进公物仓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构建“1+2+N”的公物仓格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使用国有资产调剂平台的通知》(连事管〔2022〕72号),对市级单位、各县区(功能板块)在资产调剂平台和线下仓的管理上提出具体要求,引导有条件的市级单位、县区(功能板块)建设联动实体公物仓(点)。通过采取以平台虚拟仓为媒介、市级机关集中仓为主体、各单位内部仓为补充的形式,形成由点及线到面的公物仓分布格局。

二是形成“存储—调剂—处置”的资产管理闭环。印发《关于建立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集中处置、出租机制的通知》(连事管〔2022〕79号),建立出入仓管理规范和流程,坚持厉行节约、修旧利废,加强对可使用或修复后可使用资产的统筹管理,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目前实体仓内包括沙发、办公桌椅、橱柜、空调、电脑、打印机等资产达134台件,其中修复60余件。连云港市局高度重视盘活闲置资产,从处置审批入手,加强源头管理,让资产发挥最大使用价值,年度内调配、捐赠资产达595台件,达到节省财政资产的目的。

三是打造“一体化”的服务管理模式。加强公物仓整体运行效率,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对公物仓进行日常保洁、资产维护、物流运输等“一体化”服务,进一步保障公物仓高效运行,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作者:(贾焕超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