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滨海县高质量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过好“紧日子”

发布日期:2022-09-21 15: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滨海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把节能降碳作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助力推动全县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截至2022年8月,滨海县共有47个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占全部创建机关总数的92.15%。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聚焦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制定《滨海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办法》《滨海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实施方案》等。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制度机制,将节约型机关创建纳入公共机构年度节能工作考核计划和文明单位评比指标体系,积极推动各单位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制作办公节能小贴士,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组织各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岗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节约意识、垃圾分类意识、环保意识,倡导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三是推行绿色办公。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化办公设备配置,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推进办公用品循环使用,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广绿色节能办公用品;倡导采用电视电话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会议;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实施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设备节能改造;推进能源资源消耗信息公开,制定绿色办公行为准则等,营造良好绿色办公环境。

四是做好垃圾分类。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完善分类设施,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台账管理制度,做好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滨海县行政办公中心、滨海县委党校等机关单位(办公区)获评“盐城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五星级示范点”。

五是制止餐饮浪费。全县各级党政机关食堂带头改进餐饮服务和供餐方式,积极推进节俭供餐、精细管理,应用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按需取餐”等措施。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主题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节约型机关建设重要内容。

六是加强用能管理。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办公场所尽量不开启照明灯,减少照明设备数量和使用时间,楼梯、走廊、过道等公共区域照明“随走随关”,杜绝白昼灯。严格控制空调设置温度,夏季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温度设置不高于20℃。下班须关闭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拔掉电器插头。减少电梯使用频率。三层及以下步行上下楼、不搭乘电梯。

作者:(陈卫卫
信息来源:滨海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