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做牢三“严”两“实” 反对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2022-09-21 15: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连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引领机关食堂做牢三“严”两“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反对餐饮浪费,助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严把采购管理。每日动态分析用餐人数,根据职工用餐人数采购食品原材料以及辅料,做到定量采购,尽量避免因腐烂变质造成的食材浪费;拓宽采购渠道,多方询价,以最低价格购买新鲜食材;加强对食品及原辅材料供应的监督检查,查验供货方的相关经营证明,做到货证相符,确保食品原料等产品信息可追溯。

严控原材料贮存。建立食堂仓库4D管理卡,原材料以及辅料有序分类存放,张贴标签,记录品名、进货日期等,做好出入库记录;保持库房干燥整洁,保证食品整洁、卫生,避免因储藏不当造成的食材浪费;开展食品安全日常自查,每周开展食品安全常规项目自查,严查各类食品及原辅材料的保质期,避免造成食品过期而浪费,同时,防止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严管餐饮供应。食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服务,控制饭菜份量,实行自主点餐,按需取餐;丰富供餐品种,开设风味餐厅和快餐餐厅,菜品齐全,满足职工舌尖上的需求,按个人口味和喜好点餐,避免因饭菜不合口味而浪费;饮食区设立调味台,配备糖、醋等调料,更是满足个人口味需求,提升职工舌尖上的幸福指数;厨师长每周对不同的菜肴销售量进行分析,动态调整供应品种和数量,避免因饭菜质量而产生浪费。

落实光盘行动。加大节约粮食的宣传力度,就餐区域张贴“节约用餐,节俭养德”、“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等宣传标语,营造机关干部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安排专人开展常态化监督,提醒机关干部职工“吃多少拿多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抓实剩余饭菜管理。对职工未吃完的包子、馒头等剩饭,鼓励职工打包带走;对未销售完的剩菜,食堂工作人员可自己就餐;对厨余垃圾,专业公司回收处置;厨师长每天对不同的剩菜量进行统计分析,动态调整供应品种和数量,避免产生剩余饭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机关食堂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你我做起,坚决反对餐饮浪费,培养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良好的机关作风营造健康文明的新氛围。


作者:(周苏红
信息来源:连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