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能力素质提升 助力节能降碳实现——2022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业务培训班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1 09:08 浏览次数:

9月15日至16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南京市溧水区举办2022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业务培训班。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湧啸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熊樟林教授,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徐拥军院长,应邀分别围绕行政执法检查、公共机构减碳路径等内容进行辅导授课。省级机关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管领导、节能处负责同志,以及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70余人参加培训。

蔡湧啸同志指出,一年来全省公共机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在信息化建设、能耗定额管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合同能源管理、“双碳”课题研究、节能信息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受到省领导的表扬。同时,他也指出,具体工作落实中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工作落实时效性不强,需要反复督促;有的工作落实质量不高,缺少审核把关;有的工作落实创新性不足,存在等靠现象。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单位领导对节能工作主观上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心不强;另一方面是部分市、县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节能保障资金不足,刚性考核奖惩手段不多。

蔡湧啸同志强调,全省公共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着力在信息化建设、节能技术改造、示范创建、理论研究等方面下功夫,紧盯超约束值单位管理,搭建好服务企业和公共机构之间的平台,努力实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由管理向治理转变,力争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培训期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3位同志,分别就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能耗定额运用、信息化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和辅导;盐城、扬州、镇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3位同志,分别围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公共机构节能行政执法检查、合同能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

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比较充实,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收获也很大。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按照培训要求抓好节能降碳各项工作,努力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作者:(魏昆
信息来源:节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