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州市副市长徐华勤就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作出批示

发布日期:2022-09-30 10:36 浏览次数:

近日,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华勤就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作出批示: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作为,创新打造机关事务管理“六张网”,取得明显成效。请保持干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和保障效能,创造更多常州经验,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贡献新的力量。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顺应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发展大局、主动求新求变,精心打造“六位一体”机关事务大数据中心,助力实现管理“数治化”、保障“数智化”、服务“数字化”,推动机关事务全业务、全流程、全要素“智改数转”,构建管理规范、保障科学、服务便捷、运行高效的现代机关事务数字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我市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化水平。常州的做法先后被国管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新华日报交汇点等杂志媒体报道。主要做法及成效如下:

统筹整合资源,深化办公用房“一张网”。围绕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三项国标”试点,构建规划建设、权属登记、调配使用、处置利用、维修管理、物业服务、经费管理“七个统一”管理体系。面上有平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数据准确、体系完整、有效利用原则,构建办公用房大数据管理“枢纽”,贯通市、辖市(区)、镇(街道)三级信息网络,整合基础资料以及使用、租赁、维修等关键信息数据,构筑全市办公用房“数据库”“决策源”“管理云”。条线有分网。以提升办公用房信息系统为核心,先后完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在建项目、经营性房产及房产档案“五张网”信息管理体系,依托动态监管实现“千房千联”数字化管理架构。堵点抓协同。紧扣办公用房调剂重点,运用“人房比”专业数据支撑,掌握底数、科学调配,实现办公用房资源最优配置。紧扣经营性房产租赁难点,深化“遇荐好铺”推荐平台,“一网通办”智能看房,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网上掌上通办。紧扣办公用房常态督查要点,通过线上数字化助力巡察督查,全面保障办公用房监管落地见效。

实施有效监管,完善公务用车“一张网”。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后半篇文章”,依托公务用车“一张网”平台,全力推进全省“公务用车市域一体化保障”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共享共治。“数知覆盖。为全市3000多辆公务用车定制“电子身份证”,涵盖基础档案及定点加油、保险、维修、租赁核心数据,形成“预订、申请、审批、调度、派车、服务、监管”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网络,实现管理全域数字化。“数智预警。运用卫星定位技术将“虚拟网”与“实体物”紧密相连,“虚实结合”保障公车管理实时在线。在市、辖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安装北斗导航系统,通过对车辆行驶路线、行驶里程、违章信息、加油异常等进行实时监控、动态预警,实现车辆运行全息掌控。“数治管理。以集约、高效、安全、规范、绿色为管理目标,依数而治深化公务用车数据分析运用。统筹车辆运行、车况、维修及平台人员数据,全域一体动态调配车辆使用、更新、重大活动保障,高效集约“车轮上的经济”;综合车辆轨迹、油耗、定位等数据画像,洞察使用管理中不规范行为,有效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引领绿色低碳,优化能耗管理“一张网”。以探索零碳项目建设引领全市公共机构率先实现碳达峰,围绕能耗管理“数治化”关键重点,逐步实现能耗核心数据从可知、可视、可控、可用的步步升级。双向触达。率先打造全国首家地市级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实现全市1660家公共机构7649个数据感知点全时空、全天候能耗监测,形成能耗监管全流程闭环,链接管理、用能单位良性互动,为“零碳机关”建设搭建管理“新通道”。超预研判。主动适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紧抓“碳”数据变化核心,纳入定额管理标准量尺,运用颗粒数据数字化模拟,对用能单位全年能耗数据超前预测研判,预警超约束值单位;与高校院所合力开展碳计量数字化研究,加速碳管理转型。精准滴灌。精准聚焦集中办公机关、大型医院学校等重点用能单位,以及超定额公共机构等重点关注对象,“一户一策”提供月度“体检报告”及专业分析指导,通过云上课堂、专家问诊、示范案例、绿色展厅等全链条数据服务,构建节能降碳资源配置的“虚拟之手”。

聚力智慧后勤,做精服务保障“一张网”。不同于“数治化”在管理职能中发挥的精准触达“显影器”作用,以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指数为目标驱动,“数治化”在服务职能中更加突显跨域融合的“出圈效应”。因治而生抓管理将“勤系列”品牌从线下升级到云上,开通“常州机关勤e家”微信公众号,构建一体化智慧社区平台,成功上线会务预约、访客访车、餐饮预订、一键报修、智慧阅读、服务考核等多项功能,在数据流动和交互共享中拓展管理边界、升级服务内核。因用而兴优服务及时响应“线上食堂”服务需求,探索打造“智慧食堂综合系统”,从就餐模式、订餐管理、绿色厨房管控等三方面,完成食堂数字化改造,纳入餐食预订,线上商超,营养追踪、餐厨垃圾管理等特色服务,优化服务内涵和外延。因势而变强保障。顺应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围绕“仓储+维护巡检”两大核心任务,建立从“申、审、采、入”到“用、盘、督”的“1+N”全流程仓储管理平台,促进信息共享、实时联动,构建快速、集约、智能化协同响应,用“智慧仓储”推动高效保障。

聚焦安全生产,打造智能安消“一张网”。安全生产政策执行者与监督者“双重”角色定位对机关事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融入全省首个党政机关“安消一体化智慧平台”,整合集中、合署及独立办公单位安防消防系统,打造“1+17”智慧安消一张网。一点一滴抓执行。在市行政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等集中办公区域,率先完善“安防+消防+防疫”一体化管控平台,通过联通疫情防控、火灾报警联网、消防用水监测、“人脸+”智能识别,全息监控、周界报警、智能楼宇等七大核心系统,构建地点、车辆、人物、设备四维一体实时防控网,打造“最安全”工作环境。一钉一铆抓监督。以数据互联推动党政机关“管理+监督+保障”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将分散办公单位消防设施信息纳入一体化平台,对火灾报警、消防水液位和水压等信息进行同步传输,实现远程监控。通过数据综合评价,运用“绿蓝黄红”四色等级自动打分排名,促进常态长效监管。一招一式抓创新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手段,对AI图像识别和AI分析核心技术进行主动监测、威胁感知、安全评估,实现从“事后诸葛亮”向“事前姜子牙”的转变,加速拥抱“大安防时代”。

着眼能力提升,加快人才培养“一张网”。在“数治化”大背景下,创新驱动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数字人才的核心驱动力。储备一批有大局、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队伍方能助力机关事务“智改数转”聚沙成塔、厚积成势。项目聚人才。打破部门、单位、编制、身份等多重边界,成立“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项目组”,整合管理、服务和技术等多类人才,冲破单线作战、数据孤岛瓶颈桎梏,高位谋划、整体布局、统筹推进,以项目管理模式推动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培养育人才。深化数字人才培养,上好“理论+业务+实训”三堂课,组织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宏观理论集中学习,数字治理、网络安全等业务专项授课,先进城市、相关行业等实地调查研究,运用周例会、月分享、季培训等学习机制,全面提升数字人才队伍综合素养。实干强人才。让人才在项目中淬炼成长,全流程跟踪项目进度,全方位历练实践水平。大力深化机关事务集中采购、内控管理、设备管理等模块集成建设,完成市人大、市政协等信息化配套改造项目。让人才在竞技中磨砺成长、自省短板、突破自我。组织参加复旦大学政府运行保障FIST课程、全市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网安2022”常州行动获得第一名佳绩。

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大局,“加速主义”的大变革时代给予机关事务“数治化”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以机关事务大数据中心为“数字大脑”,推动“六位一体”功能模块持续推陈出新、迭代升级,绘就整体协同、集约高效、智能精准、开放安全的机关事务数字治理现代化新画卷。

(常州市局办公室)

作者:(常州市局办公室
信息来源:常州市局办公室